一、緣起

楊俐容老師於2010年5月22日蒞臨泰美演講「我家孩子高EQ」,提到他們在北投八頭里仁協會有培訓EQ教育志工到國小教導情緒教育課程。當下馬上請俐容老師安排督導來泰美舉辦暑期的兒童營隊。於是我們在2010年7月16日舉辦了兒童暑期情緒教育營隊「我是EQ高手營」,得到家長熱烈支持,但是後來發現密集的上完每週2小時的課程,效果不太理想。俐容老師建議我們自己培訓EQ教育志工,將來由我們屏東在地的督導來教導孩子是比較長遠的方式

楊俐容老師於2011/04/23再度來泰美演講,主題是「因材施教~談適才適性的教育與教養」。我們再一次討論培訓屏東EQ志工的可能性。很幸運的,屏東縣家長協會申請到屏東縣教育處的補助經費,假泰美場地,於2012年舉辦了屏東縣第一次的EQ教育志工培訓課程「我是EQ高手」,參與培訓課程的志工非常踴躍,可惜沒有推動後續志工入班的事項。

2014年4月17日,俐容老師在嘉義舉辦了國際教育論壇~教出好情緒,俐容老師告知我們她已經成立了「臺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來推動台灣的兒童情緒教育課程,而且有一位國小退休的尹次屏老師已經在屏東麟洛國小入班教導情緒教育課程。我們跟次屏老師聯絡之後,決定一起跟俐容老師的「臺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合作,再次重新推動屏東的EQ教育志工培訓,經費由泰美全額負擔。

我們首先召集2012年上過培訓課程的志工,由次屏老師幫大家複習課程內容,積極安排大家在2014年秋季,也就是103年度上學期入班服務。首先拜會潮州國小王國亨校長,獲得他的大力支持,潮州國小成為泰美主辦EQ志工培訓課程以來,第一個五年級全面入班的學校。

2015年5月18日,由泰美主辦的EQ教育志工培訓課程正式開始。

登入

登入成功